基地建设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基地建设

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流程和规范

点击数:2022-06-27 10:43:39 来源:

一、线上咨询前准备

(一)心理咨询师要做好自我身心准备,以精神饱满、积极的状态为来访者提供服务。

(二)做好线上心理咨询的相关培训,学习青少年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理论知识,掌握有科学依据的科普信息。

(三)一定要求学生在咨询前告知我们其姓名、性别、院系和年级等,然后可以查询该生的心理测评分数,以便对学生的心理状态有初步的了解。

(四)学生有可能会把咨询中的对话截图或者录音,因此请心理咨询师谨慎使用有争议的言语,不对政治事件进行讨论,保证咨询对话的内容和性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若发现学生有不良思想或言论,可联系该学生辅导员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线上咨询过程

(一)第⼀阶段:建立关系

1.与来访者建立信任融洽的咨询关系。信任融洽的咨询关系是咨询效果的关键要素。

2.良好关系的建立从向来访者温暖的问候开始:“你好,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咨询热线”,之后等待来访者的回应。

3.恰当解答和应对初始阶段来访者对热线服务及心理咨询师资质、个人等信息的提问。

4.以真诚、开放、专业、对来访者有益的方式对如上提问给予回应。

(二)第二阶段:情绪舒缓与问题识别

1.两个任务同时进行。在情感支持的基础上澄清、识别来访者的困惑。

2.心理咨询师最初可以使用开放性提问方式,鼓励来访者谈出自己的情绪与困扰,咨询师要聚焦在当下,澄清并识别出来访者当下最困扰的问题。

3.对来访者的倾诉与表达给予耐心的倾听和积极的回应,并给予情感上的理解与支持。

4.评估来访者近期的情绪状态、生活状况,饮食、睡眠等情况。了解相关问题出现的时间、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引发当下困扰的相关因素。

5.评估来访者对当前自身状况的认识和理解。评估是否存在理解和认识上的偏差,为问题解决阶段提供讨论的方向。

6.如是正常的反应,给予正常化及相关的科普信息,以缓解其不良情绪。

(三)第三阶段:详细评估自杀风险

1.正确做出自杀风险等级的研判。

2.如为自杀高风险来访者,请及时联系学生所在院系,并通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四)第四阶段:问题解决阶段

1.针对来访者当前困扰引发的因素,与来访者一起进行讨论。

2.识别来访者内部和外部的资源,包括亲朋好友,找到解决困扰的方法。

3.鼓励来访者理性看待自身的情绪困扰和现实困境。对于来访者表现出来的合理认知和积极的应对方式给予肯定和鼓励。

4.鼓励来访者尽可能保证充足的休息,规律饮食,及规律的生活作息,适度的运动以促进身心健康。

(五)第五阶段:总结结束咨询

1.可以让来访者对今天所谈内容进行总结,或由咨询师进行总结。

2.评估来访者掌握谈话要点的情况,适当地给予补充和调整。

三、咨询结束后的工作

(一)咨询结束后,做好相关咨询记录。

(二)如有危机或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学生所在院系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三)预留几分钟让自己放松调整后,等待下一个来访者。

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