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热点关注

普通人能向谷爱凌学习这三个心理特质

点击数:2022-07-19 09:03: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谷爱凌刷屏了整个互联网。

  她的每个标签都让人赞叹:“中国第三金”“斯坦福学霸”“天才美少女”“身家或过亿”……她的母亲、外婆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让网友惊呼:要成为谷爱凌,至少需要三代人的积累,可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谷爱凌的成功确实难以复制,但她的许多心理特质,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可以学习培养并从中获益的。

  持续努力的秘密:充分激发自己的内部动机

  天赋不是谷爱凌的全部,在她的故事里,努力从未缺席。她3岁开始练滑雪,一边训练、参加比赛,一边完成全日制学业,还会在暑假回中国上课外辅导班。

  为什么谷爱凌能兼顾这么多事还精力十足,我们同时推进两个项目就力不从心了呢?是我们不够努力、不够吃苦吗?

  如果你也这样想,那你可能就误解了“努力”和“吃苦”。

  当被问到“会不会成为职业选手”时,谷爱凌回答:我想当一名职业的滑雪选手,但前提是它能给我带来快乐……如果滑雪不能给我带来快乐,那我就不会去做职业选手。

  你看,谷爱凌不是在逼自己吃苦,滑雪对她来说是快乐的。能滑雪这件事本身就已经是奖励了,她的内部动机是非常强的。

  反观自己,你觉得是为什么而学习、工作的呢?

  春节假期结束,如果你的想法只有“又要被迫上学/打工了,真烦”,觉得只是被迫服从,或者避免惩罚,在这种只有外部动机的心态下,你就很难投入工作。

  如何像谷爱凌那样激发自己的内部动机呢?

  首先需要无条件地接纳和爱自己,既相信自己能做到,也允许自己失误。赛前,有博主科普了比赛的难度,呼吁大家不要给谷爱凌太大压力,谷爱凌却和博主开玩笑:你为什么不是对我更有信心?爱自己的人,才能有这样自然的自信感。

  然后,要转变想法,把目前做的事当作主动的选择,并设定有意义的目标。在后来的训练中,谷爱凌的妈妈会劝她休息,或者做难度低一点的动作,反而是谷爱凌一直在给自己定更高、更难的目标。自我决定理论认为,自主感是内部动机的重要部分,如果人们觉得自己能控制自己的选择,并能通过自己的行为改变环境时,就会愿意持续地投入努力了。

  回应外界的评价:始终围绕自己的掌握目标

  在努力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有时是来自于任务本身的,有时也是来自外界的。

  赛后有记者问谷爱凌怎么看待网上大家对她的不友好评价。她说:“我并不是很在意别人是否满意……我在享受整个的过程,我觉得自己在竭尽所能。”

  虽然作为运动员,谷爱凌也关注如何超越别人,如何让排名更靠前,但她更关注能否做好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对她来说,竭尽所能挑战自己甚至人类的极限,远比超越某个运动员更有意义——这是怀有强烈的掌握目标的表现。

  想着超越别人,心情就会因别人的起伏而起伏,也会因不如人而对自己失望;但想着提升和超越自己,这种目标就稳固得多,过程中人积累的意义感、成就感、自我价值感也坚定得多,就不会因陌生网友的恶评就垂头丧气。

  谷爱凌对掌握目标的坚持,和她坚定的自我价值感,形成了积极的正向循环。

  作为普通人,新春开工之际,也是我们立新年flag最多的时候。考前几名、存多少钱等flag,也许容易倒下,让我们陷入低效能状态。如果能多关注对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多立一些掌握目标,就能在完成时体验到更坚定的自我价值感,少受外界声音的影响。

  面对压力的技巧:识别、利用自己的情绪“工具”

  谷爱凌要面对的,是令普通人望而却步的高跳台。她会恐惧吗?她是怎样克服这种恐惧感的?

  谷爱凌曾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过文章《我承认,我爱上了恐惧》,详细描述了自己的恐惧感,怎样与恐惧感共处,以及怎样识别、利用它们的。

  你也许会觉得,出汗发抖就是紧张恐惧嘛,这还有什么需要识别的?其实不然。情绪的产生少不了生理的变化,但生理变化引起的情绪是什么,最终取决于我们的认知解读。比如,心跳加速、肾上腺素飙升、手心出汗、呼吸变浅等表现,我们可能会解读为不确定引起的紧张、恐惧,如果谷爱凌没有做好完美准备,她也会这样想;在准备好了的谷爱凌看来,这就是兴奋,是跃跃欲试。

  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中等程度的压力感下,人的效率是最高的,所以,紧张恐惧并不可怕。我们要做的,就是像谷爱凌那样,识别和利用自己的情绪。

  如果你也在为新一年的工作汇报感到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的话,与其想着克服紧张,不如换个角度:这是你的身体在提醒你还没准备好,要多练习练习;也有可能,这是你的身体在帮你兴奋起来,就把它解读为对汇报的期待和跃跃欲试吧。

  谷爱凌之所以成为“顶流”,是因为她的确可以作为榜样,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特质。就从这个新年开始,让她的这三个心理特质也助你虎虎生威吧。

  殷锦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