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心理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趣味心理

阿伦森效应: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点击数:2022-07-21 08:53:56 来源: 网络

阿伦森效应是指人们最喜欢那些对自己的喜欢、奖励、赞扬不断增加的人或物,最不喜欢那些在这些方面显得不断减少的人或物。

即:随着奖励减少而导致态度逐渐消极,随着奖励增加而导致态度逐渐积极的心理现象。


阿伦森效应: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实 验

四个小组分别给予某一人不同的评价,借以观察某人对哪一组最具好感

第一组:始终对之褒扬有加

第二组:始终对之贬损否定

第三组:先褒后贬

第四组:先贬后褒

结果:此实验对数十人进行过后,发现绝大部分人对第四组最具好感,而对第三组最为反感。

其实,阿伦森效应主要是挫折感在作怪。从倍加褒奖到小的赞赏乃至不再赞扬,这种递减会导致一定的挫折心理,但一次小的挫折一般人都能比较平静地加以承受。

然而,继之不被褒奖反被贬低,挫折感会陡然增大,这就不大被一般人所接受了。递增的挫折感是很容易引起人的不悦及心理反感的。阿伦森效应又被称为“增减效应”。


阿伦森效应: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应该避免由于自己的表现不当所造成的他人对自己印象向不良方向逆转。在形成对别人的印象过程中,我们也要避免受阿伦森效应的影响而形成错误的态度。


退休老人巧用奖励递减法


阿伦森效应: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有一位老人,退休后想图个清静,于是就在一个僻静的地方买了一所房子住下。刚开始的时候倒县非常安静。可是有几个年轻人似乎也发现了这个安静的地方,经常在附近聚集、打闹、喊叫。渐渐地,老人受不了了。

有一天,老人出去对这群年轻人说:“你们玩得开心,我也很高兴。我给你们每人十元钱,希望你们每天都来这里玩耍。”这群年轻人非常高兴,更加卖力地吵闹。第二天,老人还是给每个人发了十元。过了两天,老人故意唉声叹气地抱怨:“我很久没有拿到养老金了,最近手头比较紧,所以,从今天开始,每天只能给你们五元了。”年轻人们显得有点不乐意,但还是接受了老人的钱,每天下午继续来这里聚集。

又过了几天,老人故意紧皱眉头地对他们说:“真对不起,我现在手头拮据得很,不得不收紧开支,所以每天只能给你们一元钱了。”年轻人们脸色难看起来:“我们才不会为区区一元钱在这浪费时间!”

从此,老人又过上了安静的生活。


教育中的阿伦森效应


阿伦森效应: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我国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便将其制止并叫他到校长办公室去。

当陶校长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经等在那里了。陶行知掏出一颗糖给这位同学:“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

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

男孩将信将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道:“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

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陶校长在这里没有正面呵斥、指责学生的不对,而是用四颗糖对学生进行了深刻的教育,奖励递增,取得了很好的心理效应。


如何防治阿伦森效应呢?


阿伦森效应: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一,防患于未然。平时注意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增强心理适应能力

二,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应该尽力避免由于自己的表现不当所造成的他人对自己印象不良方向的逆转,多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周围的褒贬,并避免受它的影响而形成错误的态度。

具体可采用支持疗法,首先正视对消极因素的看法,然后利用内外资源从支持性心理疗法一步步向稳定性支持疗法转移。

三,可酌情利用臆想法,从精神上取悦于自己,再以轻松姿态面对现实。

心理自测

1、听到赞扬心情舒畅,工作劲头足。

2、对别人的指责,总怀逆反心理。

3、心态决定自己的当天的言行。

4、失意时,内心无助茫然感一日强似一日。

以上如有三项符合,则要适时调整你的心态了。

大多数人都喜欢批评不断减少而褒奖不断增加。在奖惩制度、激励机制、批评方法、恭维方式等方面,尤其要结合阿伦森效应深刻思考,谨记要诀:善用褒贬,先贬后褒。


趣味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