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通知公告

2023年“强校有我·心理有你”大学生心理 文化节活动方案

点击数:2023-02-28 08:25:45 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全体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相互包容、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大学生心理文化节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大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宗旨,以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着力培育“四悦学生”,悦自己,做到自信自励,勇毅铸就梦想之基;悦他人,学会以爱润心,明德铺就梦想之路;悦学习,坚持笃志好学,勤奋练就梦想之翼;悦生活,体验至美青春,担当成就梦想之景,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关注自我成长,促进人际和谐,锤炼高强本领,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二、主题及时间

(一)主  题:“强校有我·心理有你

(二)时  间:20233月-5

三、奖项设置

序号

奖项

名额

1

优秀谈心室

3

2

优秀心理专干

3

3

优秀心理剧

6

3

十佳心理委员

10

4

优秀心理剧演员

20

5

秀心理信息联络员(寝室长)

350

四、活动内容

主要分为校级和院级两个层面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一)校级层面

1.各班班长和心理委员主题培训

序号

主题

时间

地点

1

悦自己心理咨询

313日(星期一)晚7:00

西区

学术

报告厅

2

悦他人人际交往

410日(星期一)晚7:00

3

悦学习生涯规划

515日(星期一)晚7:00

2.“悦自己·凝心剧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序号

类别

时间

地点

1

初赛

322日(星期三)下午3:00

各学院

2

复赛

419日(星期三)晚7:00

东区乐学楼

一楼团体活动室

3

决赛

517日(星期三)下午3:00

西区大礼堂

备注:以贴近学生生活为目标,参赛主题应活泼新颖、健康生动,有教育启示意义,通过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等表现形式,充分展现大学生的心理世界,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现自我、发展自我、释放自我的平台,体验内心感受,缓解内在压力。

3.“悦他人·以爱润心”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3月-5

东区乐学楼一楼团体活动室

学生志愿者

备注:以人际关系为主题,用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人际交往的内涵与作用,理解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学会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冲突,加深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学生的良好心态和健康人格。

4.“悦生活·激扬青春”民族团结心理趣味运动会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承办单位

4月上旬

南区操场

民族学生等

信息工程学院

备注:设有两人三足、双人跳绳、投壶、夹背球等项目,学生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既能增强体质,又能感受乐趣,以体育心,以行践学,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彰显青年学子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良好形象。

5.“悦学习·善读善思”主题读书会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承办单位

4月中旬

东区乐学楼一楼

团体活动室

感恩励志协会、民族学生和学生志愿者

医学院

备注:以感恩励志、民族团结、恋爱情感等为主题,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通过阅读活动将学生聚集起来,放松心灵,收获知识,结交益友,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6.“悦自己·赋能减压”辅导员心理减压活动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4月中旬

东区乐学楼一楼

团体活动室

辅导员

备注:通过辅导员减压沙龙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缓解辅导员压力,释放工作活力,注重自我关怀,增强团队凝聚力。

7.“悦他人·助人自助”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3月-5

社区、小学

青少年心理成长志愿服务队、感恩励志协会

备注:通过学生社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入社区、中小学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传播爱心,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传递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

8.“悦生活·感恩遇见”艺术体验坊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承办单位

5月上旬

东区乐学楼

学生志愿者

教育与艺术学院

备注:以共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共作一幅画等为主题,召集学生进行艺术体验和创作,用心感受生活,用爱感恩遇见,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对人生的态度,积极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对优秀节目和作品进行展览。

9.“悦学习·标杆引领”心理文化节成果展示暨表彰活动

时间

地点

参加人员

525日(周四)晚7:00

西区大礼堂

十佳心理委员、各班心理委员,心理信息联络员等

备注:对十佳心理委员、优秀心理专干、优秀心理剧、优秀谈心室优秀心理剧演员、优秀心理信息联络员(寝室长)进行表彰活动,充分发挥标杆引领的学习示范作用。

(二)院级层面

序号

时间

活动

内容

1

3-5

心理健康

主题班会

1.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2.515日晚自习全校统一召开“家庭教育”主题班会,制作主题黑板报。

2

4-5

“优秀谈心室”评选

根据各学院的心理健康特色活动、学生档案管理情况、文化氛围建设等,评选出最佳谈心室,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

3-5

特色活动

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情况,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充分发挥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作用,并通过展板、宣传栏、网络、海报、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

各学院要提高认识,加强统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精品意识,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工作中要团结协作,注重实效,寓教于乐,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发动全体学生积

极参与,对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宣传报道,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心理文化氛围,为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做好舆论支撑。

(三)注重总结,积累经验

各学院要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律,探索和建立心理健康实践教育长效机制,打造品牌特色活动,523日前,将活动总结交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附件:

1.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十佳心理委员申报表

2.“心理文化节”学生活动报名表

3.“优秀谈心室”评分标准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228日                   

 

 

 

 

 

 

 

 

 

 

 



通知公告